2014/10/06

《初人母murmur日記》初見面之廢話少說卸貨文。

生產就是一個在瞬間飆高人生經驗值的過程。

生理是,心理更是。



今年是個很熱的夏天,也許小朋友覺得太熱,想急著出來透氣XD。
6月27日,我先破水了,離預產期還有一個禮拜。
沒有"嘩啦"的像水球破掉那樣,而是滴滴答答的,很容易讓人忽略的程度。
女兒很秀氣,連破水都不會轟轟烈烈。

匆忙趕到醫院,速速辦好住院手續,
灌完腸像吃壞肚子一樣拉的好徹底,拉到護士來敲廁所門.....(離題了)。護士提醒我,這是生產前最後一次下床囉。心想今天真會是漫長的一天了。



躺在床上伴隨著胎心音許久,依舊沒有要陣痛的跡象。因為先破水的時間壓力,催生只好隨著點滴慢慢加下去。
接下來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就是痛。

很快的,喚來麻醉師天使下凡,暫時讓我有意識度過了幾個小時。
唯一的差錯是,在進產房前最後一次加藥已經是四個小時前了,而我的麻藥還很多。雖然有陣痛,但下半身還是麻的。

沒錯,我根本不知道該在哪裡用力。

護士拿出畢生力氣用手軸死命往我肚子上壓,我似乎可以隱約感覺她的腳已經騰空了。
推肚子的痛讓我更無法憋氣用力,這樣惡性循環幾次後幾乎已到了崩潰放棄的臨界點。

於是剎那有個感覺,不管平時有多少的活動運動,自認體力應該不至於太差,
但一上了產檯,才驚覺自己身體實在爛的可以。
不管多用力都無法達到要求的無助,好可怕。

好像過了一世紀久。然後妳出來了,凌晨一點。

說真的,妳看起來很陌生,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也跟肚子裡動來動去的東西聯想不起來。
第一次看著妳,腦袋有些空白。




沒想到24hr母嬰同室的陰謀,讓人還來不及感動就急著把媽媽推向現實。

傻傻如我原本還覺得這應該是件好事,殊不知列舉出許多好處卻獨缺:“母親一生完就無法休息”這項。
總之移到住院病房沒多久,小朋友就推來了。我生疏且略帶緊張的看著她,開始不停餵奶,住院三天來淺眠到幾乎沒有睡。

 


然後,生產完隔天第一次下床上廁所。
一起身無意識一股暖意湧出。原本以為是惡露,沒想到到了廁所發現,棉片上整片濕濕黃黃的.......是尿!

是尿是尿是尿是尿!!

晴天霹靂,我完完全全尿失禁了。

不是打個噴嚏很客氣滲出來一點的程度,是根本走不到廁所就會濕掉大半褲子、沿路滴在地上做記號的地步。
說出來不怕你們笑,但你要知道產婦在外接受大家開心的祝福,笑臉迎人之後關上門面對的就是這許多的不舒服和不堪說出口的症頭啊。


出院前醫生來看我,我跟他說了這件事,他略帶靦腆的笑說:這通常都會好。
我放心了。.......不過等等,什麼叫做"通常"?



 嬰兒室的護士會幫每個小朋友取英文名字,而且還用中文表達XD。


就這樣,除了又尿濕了好多件褲子,面對的功課還有很多。

女兒出生後一直很黃,每天都推去測黃疸數。護士說母奶喝的不夠,小便不足,黃疸就排不出來。但她一開始喝奶很容易睡著,很努力在餵了,她還是吃不飽。

有一次因為一直吵鬧,護理師進來關心,看了看她說了一句:她餓過頭了。
無意的一句話,我聽到好難過。我一直在她身邊但竟然餵不飽她。
莫名無助下,第五天,抱著她我第一次哭了。


隔天測黃疸數到達15,終於還是必須住院照燈。第一次去加護病房,護士順便跟我講解了一些事情,要我還是依舊三個小時擠奶送來,不夠的話他們再搭配方。她可能發覺了我在忍哭,最後說了一句:多喝點湯湯水水、心情放輕鬆,才會有奶。

雖然阿凱也不斷跟我說,喝母乳的新生兒黃疸很正常,不用太擔心,我嘗試理性接受理解。但其實身為一個母親,有時只想任性的擁有大肆難過與擔心的權利。

原來為母則強的強,絕對不是只有體力而已。


那一個禮拜住在醫院的月子房,房間很大,電視很大,冷氣很強,可是我住第二天就想家了。原本可以趁女兒住院好好補眠,但怎樣就是沒有睡意,一個人面對諾大的房間只好轉些好笑的節目來看。唯一讓我比較放鬆的是借到電動擠奶器,不然連續用手擠了好多天,雙手脖子都痠痛,不但有硬塊且腋下都腫了,擠一個小時才幾CC,流的淚大概都比奶多了吧。

不禁想到,我們社會狂推母乳的同時,更該衛教的應該是媽媽與家人的心理輔導。而且有這麼多媽媽為乳腺炎所苦,卻沒有任何衛教向我們提起如何面對和解決!(已哭)


小羊攝。


回家前一天,小羊火星挺著肚子、與魚鱗帶著精瘦的身材來看我和小朋友,是這幾天來最開心的時候,雖然他們在我面前吃摩斯。但我原諒你們!



總算要回家了,原以為最困難的可以告一段落,
沒想到親愛的,我與妳的奮鬥現在才要開始。(握拳)






1 則留言:

  1. 雖然我已經是兩個小肉粽的媽了,但看你的分享感受, 很強烈的感動跟開心~
    謝謝你的分想讓我在這塊精神分裂的辦公室了, 感覺呼吸道空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