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哈姆雷特的奧菲莉亞》

奧菲莉亞(Ophelia) / 修斯(Hughes) 1851-1853

一看到這幅畫,就讓我覺得很喜歡。
不過它是一個悲劇的故事。
這幅畫的名字叫做奧菲莉亞,是《哈姆雷特》劇中一位主角。
知道《哈姆雷特》吧。 




故事敘述丹麥國王暴斃身亡,在國外求學的哈姆雷特王子趕回去奔喪,沒想到回到家的時候發現叔叔已繼承王位,並娶了他媽媽為妻。父親還屍骨未寒,當然令哈姆雷特很傷心。不久宮中傳起靈異故事,原來是已故國王的靈魂回來,並告知哈姆雷特其實他是因為弟弟覬覦他的王位而被弟弟殺害的,要兒子替他報仇。
哈姆雷特非常震驚又氣憤。於是他在眾人面前裝瘋,假裝是悲傷過度神志失常,因為怕露出破綻,連他的愛人奧菲莉亞也蒙在鼓裡,為了父仇只好不認舊愛。奧菲莉亞的父親是新國王的御前大臣,也在一次事件中被裝瘋賣傻的哈姆雷特一劍刺死。
愛人發瘋了,還殺死了自己的父親,奧菲莉亞傷心欲絕,徹底崩潰。殺了人的哈姆雷特逃往別國避風頭,可憐的奧菲莉亞倒是真的瘋了,常常自言自語在宮中跑來跑去。最後,奧菲莉亞坐在河岸邊邊唱歌邊採花,想把花環套在樹枝上,不甚跌落水裡,但失常的奧菲莉亞完全不知危險,就躺在河裡繼續唱歌,直到河水慢慢把他淹沒,溺死河中。
這幅畫就是在描繪奧菲莉亞坐在河邊的情景。

你知道的,《哈姆雷特》是一齣大悲劇。
後來,哈姆雷特的叔叔想要找機會害死他,就唆使奧菲莉亞的哥哥去跟他比劍,並暗中準備毒酒,也在劍上抹上毒液。叔叔計畫就算哈姆雷特贏了比賽,在慶功宴中也會喝了毒酒而死去。
結果,哈姆雷特與奧菲莉亞的哥哥雙雙被毒劍刺傷,而他的母親太緊張誤喝了毒酒,這才發現叔叔的詭計,竟也誤殺了母親。哈姆雷特終於忍無可忍,強忍著最後一口氣把劍刺向叔叔,大家同歸於盡。

噗,我還是不太習慣這麼悲劇的故事。
這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跟同學到電影院看了一部劉德華的電影叫做《天與地》。我真的一點都不記得劇情,只知道最後全部的人都死光了,剩劉德華一個,沒想到他在電影結束前一分鐘也死了,我跟同學對看,一個傻眼。於是「全部死光光」是我對這部片的形容。

話說回來,莎士比亞的另一齣喜劇《仲夏夜之夢》有趣的多,下次可以分享~

聖經中也有很多很吸引人的故事。不過那些翻譯的名字拉拉雜雜的真的很難記耶。


這是Ophelia加上畫框完整的樣子,上頭還寫著莎士比亞的詩句。很美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