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告訴你,不能怕!】























段日子很奇怪,總是有很多矛盾與不安存在著。翻開課本第一頁第一行到最後一行,之間所學的 東西,似乎還是無法在一個人心裡堆積成一份堅強的信念。最後會是什麼呢?你甚至不記得書包的內層畫了些什麼圖,別了些什麼別針。可是裡面有塊擁有play 鍵厚的重金屬,沉澱著自己僅有的熱情與一點點人生夢想。那是一片接一片轉動不停的CD。因為有夢,還繼續用生命在轉動的CD。



1999年這些充滿生命力的音樂出現,也是正值從此告別制服歲月的日子,我甚至記得走出校門回頭的那一煞那,空氣裡有些什麼在飄著,也許是髒空氣,也許只 是眼屎,但我都不在意,直到那些音樂唱到了最心裡,才明瞭自己為什麼拿著同學送的向日葵,站在校門久久無法離去。


怪獸說:「不~能~怕!」那種感覺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勇氣如此重要,在某些時候回頭想起,如果當時我做了哪件事,說了哪些話,留住了哪個人,現在的一切,不能把握會比較好,但肯定更瘋狂的值得,若那時能有一句「不能怕。」於是它開始在腦子裡回蕩,烙印在曾經唱過的歌譜,曾經彈過的吉他,收藏過的 pick,排過的桌椅,打過的球,說過的笑話,被撕過的作業,偷拍過的照片,偷偷愛過的人。


然後一個可以擠進五六十人的小小教室,重考茫然的一年,因此有了支撐。你們和這些歌,開始了樂團與年輕的夢。卻不是崇拜偶像,是對音樂信仰。


同樣是轉動不停的CD,這些年彷彿離樂團越來越近,從音響裡跑出來,吉他可以在耳邊刷,鼓可以在眼前打,地板可以在腳下震動,不透過任何媒介,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搖落心臟,震出眼淚。


汗也就在阿信髮尾滴了好多年。他總是說著類似「若有天五月天倒了,只要你們還繼續唱著這些歌,你們就是五月天。」之類感性的話,聽起來像是感動歌迷的催淚 彈,我卻突然在這句話裡發覺,原來,我們之所以悲傷,是因為每個人都太注重於形式上的愛。「形式上的愛」這五個字,慢慢想你就會了解,不管愛情友情親情甚 至路人都是一樣的。你有沒有看過一種演唱會,幾萬個人唱著同一首歌,每當到了尾聲,舞台上沒有人,沒有配樂,只剩觀眾同聲的歌聲卻還堅持在原地,久久不願 散去。我們不是看明星的帥,不崇尚華麗的表演,只是因為被唱出了心裡講不出的話。


就是這樣我們不知不覺得到東西。不是只有傳唱的歌曲,喊啞的喉嚨。曾經有個人說他在低潮時,無意聽到倔強,在路上騎車就噴出眼淚。我相信那是深刻的,有種 關於旋律力量總是在告訴我們不能怕,你會好高興這個世界上有音樂,不用言語不用紙張就可以傳遞愛的東西,多珍貴。


是這些感動讓我記得,原來那年沉甸甸的書包裡還有夢,還裝著希望要去實現,還有知足的信念,還有快樂的存在。這進步繁榮的世界,我們每天失去的東西比想像中還要多,能夠保有可以保留的,就是幸福,就懂得知足。


所以現在不用問我不能怕什麼,任何困難任何悲傷,就是告訴自己別怕,勇敢
給自己力量,繼續向前走。


一句不能怕。


獻給五月天,獻給我自己,獻給青春,獻給音樂,也獻給每一個繼續在勇敢作夢的人。




(2006-09-09 01:16:22 備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