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Aug . 26

實在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形容最近有多不爽,但是其實也可以不用多加闡述,因為我不爽的時間都很短,一下就可以又爽起來,但不嘮叨一下還真是悶。這篇不建議"繼續閱讀",只是些無傷大雅的瑣事,不關身家財產或生命道理,純粹是像碎紙般的牢騷。

不爽的時候很多不爽的事都會在同一時刻連續不爽的發生,這是真的,像牛頓定律一樣靈驗。儘管如此我還是盡量讓自己過的很爽想的很爽,因為這世界不能改變的太多了。好比我一直很詬病的「沒有人懂得先上後下」這件事不斷在捷運站月台演出,後來被一位急著進來的太太猛撞肩膀倒退了幾步再送我一腳,我人都還沒出車廂,瞬間不爽到了極點,但如同我所說的我什麼都不能改變,就算大罵髒話也不會變好。噢,這件事實在是太瑣碎了,是堆積我不爽的其中一點點。

沒有錯,我也覺得我的個性是很溫和的,不過我也很世俗,會有人類的惡習。在這個充滿不爽的人的大城市裡,搞不好我也曾讓人不爽,那也不一定。

從別公司的公關對老闆開玩笑問他要不要換美工開始,現在才發現社會中的恐怖片正悄悄進入我渾然不知的生活而慢慢擴散。今天一直在心裡默默對自己說,「要不是我這麼宅,又怎麼能讓你們隨時都可以臨時加班啊!」邊想還邊得意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誰來幫你們解決每次在活動前一天才來開會決定的一堆文案,總是在六點才開始要我趕今天要做成的稿子啊!」嘩,我真的在傻笑了。常常50份的文案印到40份了才說老闆臨時想到什麼要改,一切要重來,知道嗎,這些事是家常便飯,我很習慣,貼好的東西重來,送印好的重來,趕出來的重來,很習慣,而那些都不是因為我工作能力不好。可是害我到最後,也懷疑自己是不是這麼差了。

然後才發覺,原來自尊這種東西是會被磨損的,是會被妥協的,一開始覺得自己的東西不被尊重,然而「不被尊重」這件事也被我習慣了!習慣不被人尊重的人,不覺得很好笑嘛。

我知道安於現狀是不好的,我也會讓自己爭氣,盡量有時間做設計的時候去參加比賽,偷偷的說前陣子又投了一個LOGO,想當然爾又沒上,可是這些都不曾打擊我的自尊或覺得不被尊重過,甚至製作的過程都讓我覺得開心,你了解其中的差別嗎,我可以投一百次稿都沒有中沒關係,但卻被這樣小小辦公室的一切打敗了,妥協了,放棄自尊了。

大多高階主管在職員身上嚐到甜頭之後,漸漸的會予取予求理所當然,忘了顧慮到他人的感受,這個我得很理性的說不是誰錯,這社會自然而然就是這樣形成。當然,我也有不甘心的時候,有時候想就這樣放任,可是做起自己的設計的時候又過癮到無法停止。就在這樣的生活中小小調劑,不甘心,也妥協,如果這樣是為了工作,工作是為了錢,錢是為了未來,這樣說不妥協就沒未來,誰都會咬著牙繼續。

你說,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嗎?這個問題很容易,因為一定可以,但又不見得可以。生活又分為現在和未來,而這兩種東西有很微妙的關係。到底要選擇的是現在的生活還是未來的生活,你說這兩件事衝突嗎?有時候真的很衝突。

回過頭看牢騷還真不少啊,但是不要擔心喔,雖然在當下的不爽真的不爽,但是我睡一覺起來又爽了,因為我還可以睡覺,因為醒來可以吃飯了(好像豬),我還是覺得自己幸 福,抱怨完好像也沒什麼,只是汲汲營營的生活真不討我喜歡。

我就這樣在紛亂混雜的顏色裡創造一點點屬於自己的顏色。就像某天洗澡的時候洗一半我看著水龍頭在發呆,我在想,它好像沒有自己的顏色吼?它360度反射四周環境的顏色,可是它自己沒有顏色,要是四周沒有東西它是白的,四周沒有光線它也會不見,雖然光線照著它會發光,但我可不可以是一個在四周的擁擠裡有自己顏色的水龍頭?






本來覺得很OK的耶,可是怎麼打完又看過一次之後,自己卻實實在在悲哀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