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小時候的澎湖


小時候的澎湖,有片塞滿夢想的天空。 


 
阿公阿嬤在澎湖有棟房子,很傳統又帶著些許洋味的外觀,房子外牆遍佈小石礫,二樓面對馬路有個小陽台,另一側的大陽台是洗澡間、廚房和儲物間的天花板,中間只要擺出一張摺疊桌和幾把板凳,就是一個透天的室外涼爽飯廳。每當海風吹過的時候,挾帶著細膩鹹味的空氣就會從飯廳經過客廳,衝上二樓房間,再從兩側門滑出陽台外,最後融合在艷陽下。那是我記憶裡最正統的夏天氣味。

一個遠離市區的地方,四週零零散散有其他住戶,剩下的都是田園草地,與大門前僅有的一條柏油路。房子裡大部分的門是鐵做的,大都因為原本的門已不堪使用而重新翻修。你知道的,那真是一棟老房子了,除了正門以外連鑰匙孔都沒有,全是些崁著歲月紋路的木頭門閂。只要整個下午的陽光照在那些鐵門上,靠近就感到陣陣灼熱,還有陽光的味道散發。那棟大房子上上下下沒有一台冷氣,但是在夏天除了鐵門,房子裡卻一點都不熱。

廚房外一個小院子,種些青菜和簡單食材,我最喜歡的是院子裡那口井,探頭可以看見自己的剪影在水面上隨波紋扭動。有事沒事喜歡去打水潑腳ㄚ,溼溼的很涼快。游泳回來也會直接站在外面沖洗,擦乾換上乾淨衣服就行。小孩子嘛,根本不在意誰會看你。
你知道一種銅做的水桶,綁一條繩子就可以取到清涼井水,老爸教我,在桶子接觸水面的時候用些力道和角度,桶子就可以沉下去,把水打的滿。然而這種小小的事情就可以很有成就感。我好高興啊。現在的年輕人有幾個親眼看過井呢,更別說會不會打水了!


房子二樓的客廳,有幾張沙發,茶几,和兩三個圍棋桌,我們會拿著碗公一樣的黑白棋下五子棋,就地而坐,房子裡到都處吹的到風,我也會在這裡作著帶來的暑假作業,寫書法。牆上掛有曾祖父母的照片,阿嬤每天都會找時間在父母面前誦經。房子兩側是臥室,有間房是一整片的榻榻米,就是小孩睡通舖的天堂。
平常除了一樓電視聲音和外頭呼嘯而過的汽車,這裡是很安靜的。有時我們會把草蓆搬到陽台,在夜晚躺著看星星,吹風,蟬叫,月光。晚上的路燈總擠滿飛蛾,偶爾房子裡也飛著白蟻,電視看一看牆上會有壁虎,晚餐餐桌上邊吃要邊趕蒼蠅,二樓還有一坐擺鐘,滴滴答答,不是好看用的,真的很準時認真的在工作,到整點都會打著穿透整棟房子的鐘聲。

與哥哥們出發到海邊玩樂之前,我們先在家穿好泳衣,吹好游泳圈,但是穿泳衣要怎麼出門呢,別擔心,走路就可以到了。一行人備好武裝,前前後後,先越過柏油路到對面,彎彎曲曲的小路,穿過用珊瑚石高高堆疊成的小巷,只要看見腳下路面的沙子越來越多,開始滲進拖鞋裡刺你的腳底,就知道海邊快到了。沙岸是我們玩樂的地方,而岩岸就會有好吃的螺ㄟ,彎腰拿工具和竹籃找尋,牠們一個個吸附在石頭上,外殼佈滿綠藻,要有點技巧才找的多,當然我撿到的螺ㄟ永遠這麼少。

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讀書,可是童年記憶裡擠的都是鄉下草地和泥土的味道,海風的味道,沙灘的味道,臭魚的味道,螺ㄟ的味道,地瓜稀飯的味道,海蟑螂的味道,太陽曬的黑黑的味道,實實在在屬於我自己「外婆的澎湖灣」。
然而對我而言,連續那幾年漫長的暑假,留在心裡的東西永遠存在,也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